钢结构建筑:在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过程中大有作为
日期: 2020年10月29日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等9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积极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发布《关于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提出,要以超大、特大和大城市为重点,大力推广钢结构公共建筑,积极稳妥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

  尽管政策层面陆续在鼓励大规模发展钢结构建筑,但从现实情况看,钢结构建筑在我国整个建筑体量中的占比目前还很偏低,大部分是在机场、超高层、大跨度的体育场馆等一些公共建筑上应用,钢结构住宅还方兴未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在2019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2亿平方米中,从结构形式看依然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为主。在具体比例方面,新开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65.4%,新开工钢结构建筑占比仅为30.4%。

  “钢结构建筑在成本、住户体验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均具有优势,在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几种装配式建筑结构中,钢结构最适合推进建筑工业化——不仅钢材天然就有工业化属性,且钢材在建筑拆除后还可以回收再利用,非常节能环保。”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鸣在日前召开的“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交流会”上表示。

  据介绍,成本方面,钢结构住宅产品构件全部由工业化、标准化程序轧制而成,材料及加工成本可降低40%,减少了数个施工环节,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工期可缩短50%,大大提高了管理和运营效率,综合成本可降低20%以上。住户体验方面,钢结构建筑能实现内部空间的灵活分割,室内户型布局的灵活多变可满足住户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社会效益方面,钢结构住宅的装配率最高可达95%,符合装配式建筑AAA级要求,同时混凝土和木模板的消耗均减少,更加节约资源、绿色环保。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在保守测算下,2024至2025年前后,钢结构与现浇建筑的建安成本将基本持平,加上施工时间缩短、得房率提升等方面的优势,钢结构住宅的接受度将进一步提升。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多地进行了防疫医院改扩建等工程,进一步凸显钢结构建筑施工效率高和建设周期短的性能优势。“尤其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两座医院均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以轻钢结构为主体,采用钢结构箱式房装配化施工方式,最大限度利用成熟拼装式工业化成品,大幅减少现场作业工作量,实现了效率最大化。”

  某种程度而言,钢结构建筑更能够发挥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优势。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在上述交流会上表示,钢结构建筑建造工业化特点比较明显,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方面潜力巨大,加上这几年国家发展钢结构建筑政策的出台,抗震性好、工业化程度高、系统集成性强的钢结构建筑将成为未来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先行军。

  地方实践层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19年已批复了浙江、山东、四川、湖南等7个省开展钢结构住宅试点。业内人士表示,相信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钢结构住宅的标准规范、技术体系、产业链和监管制度都将逐步完善,钢结构住宅也将和更多的消费者“见面”。(作者:高洋洋)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