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揭牌
日期: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5月9日,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总部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谈绪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周国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崔愷,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辉,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蓝海,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于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揭牌仪式。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主持揭牌仪式。



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指出,国创中心的揭牌标志着中心运营发展步入正轨。希望国创中心强化国家战略使命担当,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降低建筑碳排放、提高建筑绿色性能为主要目标,发挥中国建科在全产业链中的牵头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聚焦设计方法数智化、建筑能源零碳化、绿色建材低碳化等方向,形成强大的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能力,更好支撑建筑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核心技术贡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指出,国创中心的成立对于强化建设行业科技力量支撑、积极稳妥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国创中心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为民利民,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加强人才引领,统筹科技力量,聚焦影响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打造建筑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科研人才的重要集聚地和科技惠民的重要先行地。

  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谈绪祥指出,国创中心的建立是贯彻绿色低碳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培育绿色低碳新业态、推动我国建筑领域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示范。希望国创中心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建设科技基础性研究,在绿色智能建造和智慧运维、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建筑用能设备能效提升、建筑信息模型和城市信息模型等方面突破技术瓶颈,整合产业链创新资源,构建低碳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建筑领域融合,带动我国建筑绿色低碳领域创新能力整体跃升。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周国平指出,组建国创中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转型”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中国建科等各合作企业切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贯穿建筑绿色低碳全产业链,进一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化与高水平研究大学、科研院所协同创新,集聚行业顶尖人才,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加快提升我国建筑绿色低碳领域创新能力。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表示,国创中心是我国“双碳”领域首个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战略基地。中国建科与各合作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产学研联合攻关的机制,培育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促进建筑绿色低碳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及科技成果的转化,打造建筑绿色低碳原创技术策源地、产业生态集聚试验地,努力成为国际领先标准的制定者、融通创新的探索者,为推动我国建筑绿色低碳领域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示范、贡献力量。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下一步,中国建科将集聚各方力量,将国创中心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进的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构建新型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支撑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以“五化”(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理念,攻关6大技术方向,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建立全链条联动体系,提供绿色-低碳-零碳-负碳等方向系列技术产品,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科技成果,为积极打造我国建筑绿色低碳领域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