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不断,装配式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亟需补短板强弱项
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不断加持,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这其中,一直备受关注的装配式建筑行业在多重利好政策推动下,持续进行着自我变革、优化升级,时至今日,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成为行业重点关注和努力的方向。

  “新形势下,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是推动建筑业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事关整个行业的未来和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更好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忠华在前不久由同济大学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主办的“2020第三届中国建筑工业化融合发展产业峰会”上致辞时表示,海南省正以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加快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装配式建筑行业不断获利好政策加持

  中国建设报装配式建筑融媒体持续观察注意到,继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各省市在深入领会学习、多形式研讨分析基础上,陆续推出了基于各地具体实际的相关意见,一些省市还就如何更好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调研。

  10月10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吴昌平赴新余市调研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时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智能建造是实现江西省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战略眼光,着眼长远,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谋划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路径。

  在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及地方政府各种利好政策驱动下,一大批实力强劲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近年来迅速崛起,与装配式建筑行业相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关联企业也呈蓬勃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各大高校和科研单位在承担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规程编制时,结合国家重点工程开展课题研究诞生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并积极探索科研成果的转化途径。“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助推了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变革。”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继平说。

  随着一个接一个装配式建筑面世,政府、开发商以及越来越多人开始认识到装配式建筑的魅力,以及由这种新型建造方式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就像一场‘工业革命’,是建筑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相信在各种利好政策的加持下,这个行业由内到外会发展得更快更好,会越来越得到普及,并被更多市场主体青睐。”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文补充表示。

  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成行业转型升级重点

  尽管这些年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但依旧有很多痛点问题亟待解决。多位业内专家一致表示,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是今后推动装配式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就此分析表示,目前一些体制机制不是很适应市场具体实际、新型结构形式比较少等问题也依旧存在,要从需要强化的建筑方向和推进策略角度出发,系统性推进,同时要加强装配式建筑结构和连接方式的技术创新以及系统性管理机制创新的研究。

  除此之外,由于地域的差异性和特殊性,不同地方还存在一些特别的、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海南推进装配式建筑与全国其它省市存在很大差别,尽管我们在技术路线上做了重点考虑,但由于海南处于多地震地区,尤其海口市和周边地区地震更多,且存在高温高湿、台风暴雨等气候问题,使得海南装配式建筑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特别多,相对其他地区而言也更为复杂。”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表示。

  “抗震性能问题是发展装配式建筑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要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对应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分析认为。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周智也补充表示,在海南这种高烈度地震、台风、海洋地质灾害等灾害灾变叠加地区,土木工程结构确实很容易受到威胁,如何保障海南装配式建筑的结构施工安全,准确获取把握其性态特征信息,显得尤为重要。

  就装配式建筑行业如何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张弛表示,在因地制宜加强建筑工业化领域技术创新的同时,要想使新型建筑工业化更好带动我国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带动我国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全面提升,接下来还需继续组织编制装配式建筑数字标准、建筑工业化内装工程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标准,形成一整套成熟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这样才能真正为我国建筑业迈向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支撑。(作者:程小红)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