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坚持精准精细原则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日期: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邯郸市开拓思路,探索出路,勇闯新路,逐步摸索出了以建立精准改造、清单销号、观摩评比、上下联动四项机制为抓手,以坚持基础改造、内涵提升、精细打磨、创新应用、后期管理五个到位为原则的“邯郸模式”。通过“四项机制+五个到位”的运行模式,达到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精准把控、改造主体奋勇争先、改造氛围浓厚热烈,改造效果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改造需求,为实现精准改造,邯郸市在改造工作中,把握点、线、面三个重点,既重小区个体改造和重塑,也重相邻小区改造内容和标准的统一,形成了点为基础、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协调统一的改造效果。同时,按照“精准、科学、可操作、易复制”的原则,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9项共性内容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固定下来,然后再把不同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称之为“9+X”改造内容。这样的改造内容,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有统一要求、又充分考虑了不同小区的差异化需求,既简单明了、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形成了精准改造机制,有效解决了改造标准偏低问题。
  在丛台区朝阳路两侧,分布着多个基础条件较差的老旧小区,群众改造意愿强烈。针对这一情况,邯郸市把这里确定为市级改造片区,19个小区按照“统一风格、统一标准、突出特色、突出文化”的要求连片统一进行改造,尤其是朝阳路11号院,原已列入拆迁范围,门窗已经拆掉,在这样的基础上,按照“9+x”标准全面实施改造,同时和公安联合打造智慧平安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搬走的居民纷纷搬了回来。
  为了确保改造内容真正做到应改尽改,落到实处,全市建立了详细的项目改造清单,挂图作战,以多轮次、不间断督导为手段,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直至全部完成任务。同时,实行每月通报制度,每月底对各区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排名通报,发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确保改造工作从始至终严查严管、严督严改、扎实到位。为激发各区县改造工作积极性,探索开展了观摩评比活动。2019年以来,已经先后组织了5次观摩,通过观摩评比,评出先进、评出水平,比出干劲,比出热情,比出激情。各区县主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老旧小区改造必须下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精细打磨,才能让破旧的小区重焕往日风彩,融入现代社会。邯郸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把握“精心、精细、精致、精美”四条原则,精心、精细是基础,体现工作态度和工作状态,精致、精美是效果,体现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通过精心谋划、精细施工,打造出一批处处精致、整体精美、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小区。
  复兴区建西二社区有近40年历史,居民多是老人,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严重,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环境脏乱不堪。“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都由居民说了算。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入户走访,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后再制定改造方案。”建西二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说,改造方案经社区公示、居民认可后,从群众最盼望的拆违、基础设施提升入手,成立由社区、业主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确保改造质量群众满意。于是,根据居民需求,小区改造从角角落落着眼,一块不大的空地被改造成了口袋农场,休闲用的桌椅上画上了熊猫图案,废旧水塔被改造成了文物遗址,废弃的锅炉房变成了邻里中心……做到了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美。
  老旧小区改造的精细化不仅要体现在面子上,还要体现在里子上。邯郸市将海绵城市理念、完整社区理念,建设智慧平安小区、节水小区等新理念、新技术应用到老旧小区改造中,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为小区安全提供保障,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目前,全市所有小区改造都参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在与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建设3个立体停车系统,与市公安局联合建设30个智慧平安小区。其中朝阳路11号院智慧平安建设已初步完成,518小区在打造智慧平安小区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完善小区功能,又引进了智慧运营中心,并开启智慧消防、智慧医疗等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监控小区各种情况。6个完整社区试点也正在积极推动中。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