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两大标准助力城乡一体化供水
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城乡一体化供水延伸管网运行管理标准》《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物联网信息系统应用技术规程》,将于2021年6月起施行。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城市供水管网逐步向农村延伸,形成城镇和农村互联的供水模式,即城乡一体化供水新格局。因此,加强供水系统的运行管理、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实现城乡“同网、同质、同服务”十分重要。由浙江大学牵头主持“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安全供水保障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基于对嘉兴饮用水安全保障新的需求,针对工程特点提出具有推广普适性的饮用水水质保障措施和管网物联网技术的集成优化应用规程,其中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为上述两个标准。
  《城乡一体化供水延伸管网运行管理标准》,以规范城乡一体化供水延伸管网的运行管理,保障水质、水量和水压满足城镇及农村供水需求为目标,对数据采集、水质管理、维护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该标准的提出起到了有效提高管网水质稳定性、防止水质突变、优化水资源配置、满足用户需求、保障用户用水安全等作用。
  《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物联网信息系统应用技术规程》,以规范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物联网信息系统的应用,提高应用技术水平,实现技术可靠、运行经济和管理方便为目标,对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物联网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与存储、分析与管理和运行维护与安全等提出了相应的技术要求。
  两个标准从城乡一体化供水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水平提标、降耗、增效的角度出发,通过基于物联网区域辨识和精确定位设备耦合的高效管网漏损监控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发,优化、集成、应用水专项既有相关研究成果,构建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一体化安全供水综合集成平台,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城乡一体化安全供水技术体系和运行管理体系的综合集成应用示范区。
  据介绍,“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安全供水保障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旨在实现嘉兴城乡一体化全市域、120万人口的龙头水水质达标,响应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控制全市域漏损率在10%以下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两个标准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管理、浙江大学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李敏敏)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