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定额研究所举办政策研究沙龙活动
日期: 2024年04月12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2024年4月9日下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的指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以下简称“标定所”)举办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支撑‘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篇)”专题政策研究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作为嘉宾就中俄、中乌工程建设标准化合作机制进行了交流。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标准定额司、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以及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标定所副所长李大伟主持。



  在致辞环节中,标定所所长陈波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交流中国工程建设标准支撑“一带一路”国家的工程项目经验,研讨标准化国际合作的机制和框架,努力搭建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的重要平台,希望本次活动发挥纽带作用,聚集行业智慧,搭建标准国际化的交流平台,与各行业携手共同推进标准化的国际合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周江肯定了标定所在智库建设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强调应继续发挥好智库专家的引导作用,为智库建设提供智慧支撑,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思路和经验。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王玮指出了“科技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的工作思路,并对标定所在标准国际化研究和国际标准化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积累中俄、中乌标准化合作经验和建议。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尚涛结合中国路桥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公路项目、俄罗斯疏浚项目和工厂项目等,指出当地国对本国标准体系维护意识强,中国标准接受难是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建议可将新技术、新工艺、技术软件进行推广,进而推动标准在当地国落地。

  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韩国庆结合“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建设项目”实际,指出可以通过共建标准化示范基地或合作开展相关标准化项目研究,深挖俄罗斯既有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大力推介我国标准,宣传我国标准化理念,增进双方的信任,为标准合作奠定基础。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兴利以中俄电气标准合作项目为依托,对在俄项目进行了介绍,从标准制定程序、管理方式、管理组织部门等方面对中俄电力标准进行对比,指出俄罗斯电力标准自成体系,除热机、运煤、除灰、热控等领域可采用中国标准外,项目建设需要严格按照俄罗斯标准进行。建议从国家和政府层面推动国际合作,改变当前的状态。

  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雪华介绍了中亚管道乌兹别克斯坦国段的工程概况,分享了管道领域多项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乌成功落地的经验,提出中乌技术规格、标准体系存在差异是中国标准使用受阻的关键因素。建议以中方为主导,运用国内管道运行标准的成熟经验,结合乌国管道运行标准,以合资公司平台,中外联合制定统一的管道运行企业规则和标准。

  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春以玻璃纤维生产线建设为例介绍了在亚洲和俄罗斯工程项目及标准使用情况,分享了本单位开展标准国际化工作的历程和成果,以及兼顾当地技术水平,劳动力水平,产品市场,宗教信仰等情况的合作理念。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庆林从中乌工程项目报建流程的差异性角度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项目报建的特点,以乌兹别克斯坦具体标准为例,讲述了建筑设计领域乌兹别克斯坦标准使用情况,并建议要加强与当地技术部门、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交流,深入研究当地的政策法规和规定,助力我国企业在当地开展工作。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屈春花介绍了冶金行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项目情况及标准的使用情况,重点讲述了开展标准国际化相关工作的情况,建议建立统一的平台管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外文版,强化宣传效用。

  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任耀辉认为,不同国家的技术发展水平和研发能力存在差异,导致技术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存在难度;各国的技术标准体系、认证制度和检验方法不尽相同,难以实现国际互认和互通。建议政府间开展标准互认协议、政策对话与协调、联合制定国际标准等合作机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自身技术实力、强化人才培养与引进、完善法规政策体系。

  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全利针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实际需求,提出从规划、抗震、消防等重点领域着手标准落地工作,加强与中亚地区共同交流,推出一揽子先进技术经验,使得中国标准在中亚地区普遍适用。

  本次活动现场氛围活跃,交流研讨深入,参加活动人员均表示本次活动收获颇丰且意义重大。标定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了解行业、企业的标准化需求,借鉴相关单位在标准国际化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努力探寻一条有效的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途径。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