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政策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 国标平台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4日,财政部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政策研究”项目验收会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成功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王玮副司长、王果英二级巡视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李玉冰副司长、ISO联络处黄立处长,以及项目验收专家、项目管理单位、项目咨询单位和有关省市的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标准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海悦主持。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经理曹彬出席会议并致辞,她表示:“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政策研究项目,是住建部经过公开招标,委托我公司开展的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研究重大项目,我公司高度重视,抽派骨干力量组成项目重点攻关组,根据住建部标准定额司的指示精神,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推进各项研究工作,最终如期顺利完成。

  王玮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伴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动,建筑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式的重要支点,其作用将越来越大,目前,部里正在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加快构建以强制性规范为统领的新型标准体系,“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政策研究项目的顺利完成,对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新发展格局构建,促进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水平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李玉冰副司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成果,并对如何加强国际标准制定、加快标准英文版翻译、加强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与机制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指示。

  会议成立了由李铮、韩爱兴教授级高工为正、副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听取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蔡成军代表项目组所作的成果汇报。验收专家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对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

  @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

  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简称TCC6)是财政部接受世界银行的技术援助贷款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子项目的实施,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加强机构与人员能力的建设。‘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政策研究”作为TCC6的子项目,是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

  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梳理了过去几年相关研究成果,分析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海外应用的采用形式和应用途径,以及对外工程采用中国标准的影响因素,深度剖析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包括政策规划和激励、标准体系对接、标准技术水平、标准国际化推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原因。在此基础上,结合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进行思考,提出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工作如何向“以支撑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方向推进,并结合新形势在机制创新、标准国际适应性提升、国际交流和推广加强等方面提出新对策。

  项目组在标准院领导的带领和支持下,全体成员从2月3日率先复工复产,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充分展现了标准院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项目的成功验收,为我院在承接国家级标准化咨询服务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