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提升无障碍设施品质 无“碍”生活随处可享
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从方便轮椅进出的坡道,到可“一键求助”的多功能智慧灯杆,再到“双C”弧形的小区出入口,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里,这样的无“碍”生活随处可享。

  去年以来,福州市编制出台《福州市无障碍环境市创建工作专项规划》《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已完成42个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样板项目,今年还将打造24个样板项目,今年年底力争实现全市各类公共建筑和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基本完善。

  据了解,福州市成立业务骨干专班、专家组现场驻扎,如今的福瑞社区,因地制宜设计双“C”形护栏,方便残疾人群体轮椅出行,也能让小区实现人车分流。同时,福州市以“多坡化少台阶、促精细提性能、保安全最便捷”为目标,一个个无障碍设施为居民铺就了一条安全出行路,实现了从有“碍”到无“碍”的升级,10分钟生活圈里,无障碍元素已随处可见。

  围绕“出行无忧、居家关爱、社区关怀”,福州市进行无障碍智慧化升级,具备“一键求助”功能的16根智慧灯杆、能一键呼叫的移动监测手环、多端联动的入户可视对讲设备……智慧无障碍设施兜住了居民的幸福。

  小区里,无障碍公厕内安装的向下倾斜5度的镜子让坐轮椅的人也能照镜子;电梯内,“低一点”的按键高度、“多一点”的盲文标识等,让居民出行皆安心;商铺前,多坡化取代了多台阶,打通了无障碍通行“最后一阶”。

  多项无障碍项目的提升,让福瑞社区完成了美丽蝶变。15.1公顷的范围内,包括福机新苑、东煌花园和联美都市公寓等8个小区及周边公共服务管理设施、道路、绿地、公园、交通场站等,受益居民约1.64万人(行动障碍人士2810人,占比约为17%)。

  “今年,我们计划在恒宇国际公园至宜家片区展开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通过无障碍示范区建设,让更多居民无‘碍’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政府管理+群众监督”模式,福州市建立“专班+专人+专家”工作机制,齐抓共管保成效,将无障碍设施改造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主体,并提供专家指导服务,让城市持久“有爱”,晋安区寿山乡老年活动中心及周边设施无障碍改造、闽清县工人文化宫及周边设施无障碍改造等均在改造之列。

  福州市将加快构建系统性、完整性、多元包容的无障碍出行环境,守护好广大群众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稳稳的幸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24 荣雯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