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建造“软科学” 才良模式成“硬核”
——《江苏省精益建造适宜技术体系与示范评价研究》项目获批
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着力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这是日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的2020年九大重点任务之一。我国传统的建造模式面临诸多挑战,传统建造方式严重制约着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创新无国界,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先进的建造方式为精益建造——一种基于精益生产理念并加以改进用于建筑业的先进建造方法和管理思想,对促进我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对精益建造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以及促进项目层级的落地和应用推广,意义深远。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日前批准《江苏省精益建造适宜技术体系与示范评价研究》课题为部软科学研究项目。此前,《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已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精益建造,通过精益建造适宜技术的应用对江苏省乃至全国建筑业建造模式进行改革。
  改革忌片面,创新须融合。据悉,该项目由南京工业大学申报、江苏省建筑管理总站和常州才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才良公司”)作为合作单位共同研究。其中,南京工业大学主要负责精益建造适宜技术理论部分研究,江苏省建筑管理总站主要负责精益建造适宜技术的技术把关、政策制定、对外联系等,才良公司主要负责精益建造适宜技术实践操作层面上的技术选择与采纳等,其承建的常州九洲花园三期58#楼项目被认为是精益建造落地中国的首个项目,在进度、成本、人员、安全、质量等方面获得显著效果,被业界专家誉为精益建造在中国住宅领域的最佳实践案例,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硬核”。基于该项目的精益建造“才良模式”由中国建设报社政策研究中心率先发现、持续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
  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据课题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将精益建造管理技术与江苏省建筑业的实际需求联系起来,通过建立精益建造适宜技术体系,进行示范项目的展示和评价来促进江苏省乃至全国建筑业的良性发展。首先对江苏省建筑业企业进行调研,掌握建筑业企业目前的技术管理水平,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实际需求,建立分企业、分阶段的精益建造适宜技术体系,为建筑业企业进行精益建造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其次是建立精益建造示范项目管理和评价标准,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精益建造适宜技术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最后是基于对示范项目的评价效果,建立精益建造成熟度评价体系,有效地指导建筑业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精益建造适宜技术并逐步提升精益建造水平,加快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企业先行。精益建造“才良模式”首创者、才良公司总经理黄才良表示,“才良模式2.0应用版本”推广至今,无论是业界专家,还是合作单位,认可度非常高。希望通过这次的课题合作,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打造示范项目方面,更好地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大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宏伟)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