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用大数据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贵州省贵阳市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逐渐为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智慧停车让出行更便捷

  驾车外出找不到停车位,地下停车场内来回兜圈找车,离场缴费时大排“长龙”……曾经困扰市民的众多停车问题,在大数据的帮助下都有了解决办法。

  近日,在云岩区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内,市民王先生将车驶入立体车库升降机轿厢后,便下车出库,在智能停车设备终端的屏幕上完成存车操作,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在这个智慧停车楼投用前,家住附近的王先生每次开车回家都要为找车位而“头疼”。王先生介绍说,曾经的延安西路停车场是传统式露天停车场,不仅车位数量不多,停放也十分混乱,“改造升级后十分‘智慧’,全自动停取车很方便。”

  2022年年初,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正式运营,采用先进的机械停车系统,可实现全自动停取车,整个停车楼实现全智能化管理。停车时,车主无须自己找车位,只需将车辆驶入立体车库升降机轿厢内,系统会根据停车库内车位的空位情况,自动精确地就近将车辆送至停车位,完成入库。取车时,车主也只需要在停车智能设备终端的屏幕上确定取车,两分钟内系统就会将车辆自动送到取车厅。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市民出行的痛点。为解决该问题,贵阳市一方面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整合车位资源,引入智能化终端设备服务市民停车;另一方面,在2020年上线了“贵阳智慧停车”平台,为停车位安装上“智慧大脑”,给市民带来全新的停车体验。

  如今,市民通过“贵阳智慧停车”APP,便可从“泊位余位查询”查看停车位状态,也可以一键点击停车场入口的导航,到达入口后APP自动从室外导航切换到停车场室内车位导航,让车主快速准确找到停车位。

  目前,贵阳市正积极推进多个智慧停车项目,以大数据助力更多车位实现人性化、智能化、高效化管理,为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提供更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数“治”小区让生活更舒心

  数字技术引入社区治理,可以快速有效解决系列社区管理问题,为居民提供更安心舒心的社区生活。

  为了让居民的生活更智慧,贵阳某科技公司搭建了“贵阳经开区社区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实现视频监控、安全防护、火灾预警、智慧用电、气体和环境监测、消防远程监控等功能,为不同单位和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

  打开平台可以实时看到小区的房屋、人口、实有车辆、周边服务、实时开门情况等数据。平台上的数据还可以精确到每栋楼空置的房屋,物业服务人员了解空置房屋相关情况后,可以帮业主出租。小区业主也可以将维修信息、投诉内容上传到平台,管理人员实时监管解决。

  “我们物业服务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息管理小区,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管理也更高效、有针对性。”经开区南山高地小区物业服务人员说,智能化、数字化管理,让他们能从“管物”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这只是贵阳推进社区数字化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阳积极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社区数字化治理,切实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水平,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的幸福美丽家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