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完成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排查
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10月中旬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人员对全区高层建筑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目前,排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本次排查整治行动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联合区应急管理厅、区民政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通信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排查整治的重点对象为可能发生群死群伤或重大影响火灾事故的高层公共建筑、高层住宅建筑和超高层建筑,排查整治范围覆盖14个地市。

  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强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针对新建、改(扩)建高层建筑,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时应对建筑内、外保温系统和外墙装饰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按照先急后缓、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施策、坚决整改;加强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电工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设施设备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5265个高层建筑项目的排查工作,总栋数为17687栋,排查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面积共1110.52平方米,发现火灾隐患4634处,已督促完成整改4043处。

  本次排查发现,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体可控,但部分地市的消防安全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部门间协同监管方面;部分受检高层建筑的产权或使用、管理单位未能及时发现高层建筑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亟须进行深入整改。

  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建立消防安全联动机制,发挥部门联动整体效应,定期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并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定人、定时、定措施进行整改。针对短时间内难以进行整改的,督促相关单位采取可靠的临时性措施保障消防安全;针对拒不整改或消极整改的,依法采取措施予以查封或关闭。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