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37173 智慧建筑领域ISO国际标准立项成功
日期: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2月7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指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牵头归口管理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建筑信息化系统建造指南》(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 Development Guidelines for Information-based Systems of Smart Buildings)提案通过ISO/TC 268 SC1(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计量分技术委员会)审批,成功立项。项目编号为ISO 37173。同时,该项目负责人,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尹伯悦博士正式成为ISO/TC 268/SC 1专家委员会委员。


  当今世界已进入由标准规范、制约市场的时代,随着全球科技竞争日益加剧,标准化战略已成为国家利益在技术、产业、经济等领域中的体现,及实施技术和产业政策的重要手段。2017年我国国家标准委颁布的《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曾明确指出,要主动加强与沿线国家标准化战略对接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大力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和有力机制保障。《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建筑信息化系统建造指南》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我国智慧建筑开始走向国际标准市场,同时也是消除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业化协作的重要方式。


  随着建筑工程在国际上的投资、设计、建造、管理越来越多,尤其我们国家近些年在国外参与建筑项目越来越多,遇到的主要瓶颈就是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这样造成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设计和建造只能采用不同的形式,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纠纷。有的欠发达国家现在还采用殖民时期的一些标准,甚至根本没有标准可依,ISO37173《智慧建筑信息化系统建造指南》从建筑的信息化系统,从智慧建筑的源头到最后管理,采用网络和信息制定了全过程的国际标准,极大地推动了智慧建筑在全球的发展。
  智慧建筑是国内外城市可持续发展,促使建筑管理更加精细的新型模式,旨在以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为保障,通过高度信息化的控制系统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建筑信息化系统建造指南》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牵头,联合厦门万安智能有限公司、云南宇城杭萧钢结构有限公司、英之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中清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主要参与单位以及中城智慧(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等相关领域专家团队,针对智慧建筑的技术要素、信息化系统和运行系统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标准提案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国际标准立项。提案自2019年4月在ISO/TC 268 SC1巴黎春季会议上提出后,得到了国内外多方的支持和关注,2020年2月4日国际标委会进行投票通过立项,将成为我国推动智慧建筑领域标准化发展的重要指南,也是我国牵头的第一个智慧建筑领域ISO国际标准。
  下一步,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主管部门同意并委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负责在国内和国外范围内征集该标准的参与单位,组建国内与国际建筑各方面的专家组成编制组,并由国内外院士组成专家指导组,吸引国内外的大型建筑企业、科研单位共同编制,并且在不同国家和国内省市开展试点和示范工程,并且培训相应的技术人员。按照国际标准制定的发布流程:提案阶段(NP)(已完成)、准备阶段(WD)(正在进行)、委员会阶段(CD)、询问阶段(ISO/DIS)、批准阶段(FDIS)和出版阶段(ISO)逐步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建筑信息化系统建造指南》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
  这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其主要目的是能够指引国内相关企业和人员能够积极参与国外的建设,同时能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成为促进我国乃至全球智慧建筑技术进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措施,对我国加快与国际标准化接轨,提升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