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绵城市是一个“大课题”
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李绪先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更大力气、花更大功夫,以实施城市更新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求持续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示范。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绵城市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把建设海绵城市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个重大课题来对待,海绵城市理念在江西得到有效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扎实推进。萍乡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鹰潭市、南昌市先后被列入2021年、2022年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海绵城市里有“大政治”。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海绵城市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20条措施。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此专门印发了指导性文件,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江西在全国率先编制《江西省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试行)》,开展了全省海绵城市“十三五”总结评估工作,并编制印发了海绵城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三次主持召开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萍乡市、鹰潭市等地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来推进。

  ——海绵城市里有“大智慧”。建设海绵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提出来的,对修复城市水生态、提高城市水安全、改善城市水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充分体现了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观,也体现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统筹观。我们在系统化全域建设海绵城市过程中,始终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始终遵循循环利用理念,着力提高雨水资源化水平,最终为城市构建起可持续、健康的水循环系统。始终遵循“低影响开发”理念,将“渗、滞、蓄、净、用、排”六字理念综合运用到实践之中,实现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目标。

  ——海绵城市里有“大民生”。苏轼曾用“龙卷鱼虾并雨落,人随鸡犬上墙眠”的诗句,生动描绘了狂风暴雨给人们带来的苦难,而这种苦难至今并没有彻底消除。在过去几十年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各城市普遍存在对天然水体和自然滞蓄空间的保护和预留不够、城市过度硬化等问题,加之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投入不足,导致城市内涝问题更为突出,部分城市“人水矛盾”不断激化,汛期“城市看海”现象屡屡发生,有些甚至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正是要统筹考虑雨水的留存、利用与排出,统筹解决城市缺水与内涝问题的新理念。我们深刻领悟、科学把握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用“海绵”的新理念、新思维,统筹考虑城市水资源利用和排水防涝问题,统筹城市更新、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城市内涝治理等工作,大力解决城市积水内涝等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影响大的问题,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海绵城市里有“大项目”。这些年,江西省以项目化思路抓海绵城市建设,不断在谋项目、建项目上下功夫,以项目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海绵城市建设完工项目2510个,完成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近700亿元。我们不断树牢项目化思维,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切实抓好海绵城市建设。一方面,在“谋项目”上下功夫。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全流域管控、全方位定标准、全过程植入、全域性铺开”的原则,根据城市发展需求,从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等功能需求出发,兼顾水景观、水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在城市更新、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等工作中有机融入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注重新建项目与改造项目相结合、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相结合,统筹谋划一批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制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在“建项目”上下功夫。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系统性强、关联度高、涉及面广,涉及建筑与小区、公园与绿地、道路与广场等,推进过程中注重工作统筹、分类推进。不断完善海绵城市建设法规制度,完善建设项目从立项、设计到施工、竣工验收、运维管理的全过程管控制度,推动依法依规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完善项目管控流程,严格落实全周期管理,进一步加强项目设计、施工及运营维护阶段质量把控,实现建设项目全流程闭合管理。建立海绵城市建设专项技术审查机制,强化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努力把海绵工程建成良心工程。

  ——海绵城市里有“大产业”。海绵城市是一种理念,从水出发,但不能就海绵谈海绵。建设海绵城市其实是个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以萍乡市为例,这些年,萍乡市在推进海绵城市试点过程中,大力发展海绵产业,发起设立了“萍乡海绵智慧城市建设基金”,打造了一个集“规划、设计、投融资、施工、监理、开发、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化集团公司,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五陂海绵小镇,整个海绵产业已经发展出100多家相关企业,形成了海绵城市建设带动海绵产业发展、海绵产业促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良性循环。这仅是萍乡市一地,从全省的数据来算,更为可观。我们不仅努力把海绵城市建设好,而且致力把海绵产业培育好、发展好。结合实际制定海绵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加大海绵产业、海绵经济培育扶持力度,从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各个方面,对海绵产业的发展进行全方位扶持。强化海绵产业项目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大的海绵重点项目。着力提高海绵产业材料技术水平,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和推广,大力支持传统优势企业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转型生产海绵产品。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